D.One

淡圈中

养狮为患

*高智商伪学渣雷×花卉设计师安
*又是一个很温柔的故事了
*ooc是常态了吧
*年龄差十二岁,年下,类似收养关系注意避雷
*抱歉!我我我我不知道为什么超链接做不了了!就,一到八请看主页!

九.概率统计

       安迷修攥着那张纸条,稍显狼狈地摸摸后脑勺,还是将它揣进兜里,把酒杯放回了柜子。
       他都知道啊。
       安迷修随后回到房间,把那份材料锁进保险柜。

       今天夜里下了一场雨,把安迷修大半夜的给冻醒。想要起身换一件厚一点的睡衣,却发现手臂被抱住了。是一种软乎乎的禁锢。
       拧开床头灯,结果发现雷狮不知道什么时候睡在他身边,把他的手臂当做抱枕了。安迷修迷糊地看着他的脸,一瞬间联想到凯莉那天指着某购物网站上上万块钱的全球限量发行的娃娃痛心疾首的模样。
       他或许也是被冷醒,又懒得找衣服换被子就爬上来了吧。
       雷狮抓着安迷修的手睡得很安稳。可能是被安迷修起身的动作惊扰,眉头动了动,往安迷修身上再靠了些。
       虽然是小孩子,但雷狮的身体并没有小孩子普遍拥有的温暖体温。安迷修碰到了他的脚,冰凉得让人害怕。安迷修立刻关掉灯躺下,把雷狮圈在自己怀里,用被子把他裹得严严实实。
       如果要离开他的话,我可能还真的做不到。  

       雷狮的身上有一股被阳光晒出来的秋天的落叶的香气。

       第二天早上,刚到办公室时没有人找他,于是安迷修以为丹尼尔真的已经回到总公司,所以对于他今早给他发的说明短信没有表态。然而丹尼尔只是因为核对财务没有看手机,而且他今天下午才走。所以,在快到午饭时间时,他还是被叫走了。
       安迷修只好硬着头皮努力跟丹尼尔解释事情的缘由。觉得自己可能将要成为第一个被眼神杀死的人类。
       丹尼尔全程就是一副“我不管我不听你说什么都和我没有关系但总之斯坦卡洛你一定要去”的表情。
      “……我真的放心不下雷狮。”
       丹尼尔依旧是那副表情:“是吗――”显然,他坚持自己的观点。
       安迷修得承认,在那一瞬间,他动摇了。然而他还是点头,选择装作没看见丹尼尔头顶“冒出的烟”。
       他以为丹尼尔会发飙。如果他真的这么做了,安迷修只能以对付凯莉的方式对付他。然而他没有。
      “……安迷修。你是大人了。”丹尼尔最后也只是将办公桌上的咖啡拿起,轻叹一声,“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全责。”
      “我……”
      “但你也该请楚,有一些责任,是你无论如何都没办法负的起的。只是为了一个和你只有一面之缘,你甚至不知道你和他以后的生活是不是真的能有交集的孩子,就放弃这一切,这个责任,真的是你自己能担的起的吗。”
       “……我知道我可能真的很难担起这个责任……可是我已经习惯了啊。”

       “大哥。”
       今天雷狮也冒着被全班同学的眼神戳死的危险准时来到了班级。卡米尔端端正正地坐在他的隔壁桌。
       “嘿。”雷狮把书包平稳地挂在课桌边,还拍拍上边的灰,“佩利和帕洛斯今天不会又‘请假’吧?”
       “嗯。去电游一条街开黑。”卡米尔暼了一眼雷狮的书包,“安先生买的?”
       “怎么?不好看?”雷狮最后一个字的声调高高扬起。
       “不。以前你的包都是随手就扔地上了。”卡米尔的表情很漠然,但话语很结实,“我那天看见安先生,他很难受。”
       “我已经把他的酒柜清空了。”
       “……怎么?”
       “全锁到我的柜子里了。他没钥匙。”
       “……安先生有至少七年的胃病史以及间歇性失眠。关于他的事,你有结论了吗?”
       “当然。”雷狮一听这事就笑了,“我看看能不能今晚告诉他。我下午放学后去秋姐那边一趟,你看看能不能帮我拖住他一会儿……虽然可能对你有难度就是了。”
       “大哥为什么不直接和他说晚上不回去了?”
       “这样太无趣了嘛……我知道你不会拖人,本来想让帕洛斯这个老狐狸做的……就,用你的方式拖住他就行。”
       “我的方式……”
       “只要不告诉他我在做什么,随便你。”

       安迷修蔫蔫地从丹尼尔办公室里晃了出来,一抬眼就看见蹲在墙角偷听的众人。许久不见的格瑞甚至也被金硬拉着不让走,朝安迷修点头,低头看着一干姿势不雅的同事。
      “诶……我钢笔呢……”凯莉微笑着用手在地上摸来摸去。
      “行啦,你们也听到了,丹尼尔先生不让。”安迷修摇摇头,“别摸了,脏兮兮的。”
      “哎呀那有什么好纠结的,安哥就去嘛。”金起身,被格瑞整理好衣服,“雷狮我们可以轮流帮你看着,不会有事的啦。”
       其实比起怕雷狮出事,我更怕你们出事。
       安迷修想想雷狮那个表里不一的小混蛋模样就头疼。恐怕这里的所有人都镇不住他。
       “算了,我再想想办法吧。”安迷修把他们挨个拉起,“实在不行,我看看能不能把雷狮带出国。”
       “可是斯坦卡洛那边……”
       “不知道啊……今天金你不是有宴会吗,还愣在这里干嘛?还有凯莉,方案做完了吗?还有,大中午的你们不去吃饭杵在这里干什么?喝西北风吗?快快快,听完了就赶紧的回去。我的事我自己解决,你们就别瞎担心了。”
       安迷修自己都忽略了自己口气的暴躁。也并没有人提醒他这一点。
       “安迷修。”
       丹尼尔的声音从办公室里传来。
      “哦……啊,还有什么事吗?”安迷修这才对自己口气里的不和谐因素有所反应。
      “今天下午你去走走,好好想想。晚上十二点前给我答复。我给你放假。下午别让我在公司见到你。”
       “啊?可是……”
       “没有什么好可是的。我会和你的团队解释,你现在就离开这里好好给我想想你到底该不该做出这个决定。”
       这是安迷修在成为丹尼尔的员工以后听到的他语气最重的一句话――显然他的确在压抑他的怒气。这下安迷修也不好再说什么,只能是接受这平白多出的假期。
       走出办公室大楼,安迷修没有带多余的东西,只有手机钱包和钥匙。既然有这么个机会,那他也不会虚度。说是要让他好好想想,但安迷修自认为自己真的不会再改变现状。与其无所事事地度过这个下午,不如找点事情做。不过也不要太累――他发觉自己最近状态很不好,自白锦的婚礼策划结束以来,他都很难做出让自己百分百满意的设计。
       刚好也没有吃饭,雷狮还要检查来着。于是安迷修磨磨蹭蹭地溜达进那家小面馆。顺便去花店买了应季鲜花。

       现在是中午一点左右,小店里人算少了。光线不再是从天窗正中打下。裂纹瓷瓶里也只剩下几根枯枝和残花。千纸鹤跌落在瓶边。
       “来啦?”店老板见安迷修走进来,熟络地打着招呼,“好久不见,今天吃什么?”
       “老样子。”安迷修坐在花瓶右侧放着“已预订”标识的老位置,“今天我下午没事,来换花。”“哎,真是,每次都麻烦你。我的审美太差,重新装修店铺时要不是你,恐怕这店的档次要降下去不少喽。”店老板将柠檬水亲自送过来,“秋天的花不好买吧?”
      “是啊,不过也是有特色的。”
      “今天小朋友没和你一起?”
      “没呢,他在学校,今天中午不回来。”
       简单攀谈几句后,店老板就去亲自下厨给安迷修做面。
       安迷修则望着金黄色的街道发呆。

       “你真的确定你不要这个机会?”
       那个时候,他的高中校长也是在这么一个晴朗干燥的秋日,在办公室里亲自对他进行“教育”。旁边围了若干大人――教导主任,德育处主任,段长,班主任。
       没有他的家长。
       “我确定。”安迷修站得笔直,“我不想去清大。”
       “那你能不能告诉老师,你想好以后了吗?”
       “我想好了,也已经和家长商量过了。他们同意我选择放弃保送。”
       老师们面面相觑――他们根本不认为被清大垂青的学子有会放弃的道理,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你真的……”
       “真的。我保证。”
       这是安迷修第一次没有弯腰同头发已经花白的老校长讲话。也是他在这所学校里第一次违背了“别人的期望”。第一次决定要赌一把。
       他知道,自己不赌这一次,自己一定会后悔。

       安迷修拍拍自己的脸。
       现在是两难处境啊。不论选择哪一方,总会有“后悔”存在。这已经不能成为一个选择的前提了。
       是食物的味道把他揪回来。
      “很苦恼吗?怎么了?”店老板似乎交代了人帮他看店,然后坐到了安迷修对面,“看你满脸都起褶了,比我这个老人家还多。”
      “这么严重吗?”安迷修干干地打趣着。
      “可不是?怎么,出什么问题了吗?我好歹也比你多经历过一些事情,我这把老骨头,或许能排上用场?”
      “您哪里老了,身体还硬朗着呢……也没什么……就,唉――如果您面临两难选择,会怎么做呢?”
        安迷修抽出木筷子,搅搅面里的酱料。
      “怎么个两难法?”
      “大概是,额,就是不可兼得的局面吧。”
       店老板笑着摇摇头:“你啊,还是老样子。当初放弃保送是也是,不和安老头讲,考完了才告诉他。也亏你有这个胆……行吧,不想让我担心,那好――这两个选择,地位等价吗?”
      “……在我看来,是的。”
      “有某一个对你个人更有利吗?”
      “有。”
      “另一个是否是建立在你的牺牲之上?”
      “……是。”
      “选择了一个,你会后悔另一个吗?”
      “会。”
      “对你有利的那一个,对另一个产生的不利影响会持续多久?”
      “……可能是永远。”
      “反过来选呢?”
      “……也是永远。”
      “那很糟糕啊……”店老板似乎也陷入了两难,搓着小胡子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对我个人有利的那一项就是了。不过以你的性格……不好说啊。”
       安迷修端正地坐在他面前,没有吃面:“所以啊,我才来这里想再好好想想……虽然可能还是没办法有个答案吧。”
      “帮不上忙……”
      “没事,不用您道歉的。都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自己太不果断了。”
      “唉……帮不上你什么还真是不好意思……你慢慢吃,好了叫我,要换花的话把瓶子拿走去老地方就行。我有空了就去看看……别太紧张 船到桥头自然直!”
      “……行。您忙。谢谢!”

       安迷修虽然很想好好认真地将午饭品出个所以然来,但还是只能囫囵吞了个大概,就将碗送回后厨,抱着花和瓶走到小店背面的小院里。
       月季花可能很多时候都有,而今天店里摆出来的是黄色月季“光谱”。安迷修也顺便买了几枝桂花,这才有了秋天的特色。
       虽然他随意摆摆就能够成个样子,但是离他认为的完美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或许是今天心情不佳,手感也不佳的缘故。
       不过他是想着反正没事,就这么为了一小瓷瓶花捣鼓了老半天。他是想要在这个过程中静下心来,然而事与愿违。在摆动的过程中,他反而觉得自己愈发躁动。眼见太阳移动出漂亮的痕迹,他却毫无进展,又只能是干着急。
       索性一推,整个人倒在了草地上。
       店老板来看他时,他的手机从衣服口袋里落到地上,他却毫无知觉。
       “你啊,看来真的是烦躁的不行。”店老板捡起手机,笑着敲敲他的脑袋,“干着急也没用啊。不然睡一觉吧。”
       安迷修转过头,冲他歉意地笑着:“看来真的是……还太年轻。”
       “哎,年轻也是个好处啊。”店老板也陪他躺下,数着小院老树剩余的叶子个数,“你还能犯错。还来得及。”
       “真的还来得及吗……”
       “得了吧,你才二十四呢。时间还容许你做你想要尝试的东西。要不是你这孩子天生太关心别人,老是不想让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别人的牺牲之上,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循规蹈矩了。”
       “嗯……”安迷修的大脑渐渐放空了。在树叶不大的阴影下,似乎沉入无意识的海洋才是对明朗而平稳的秋日下午最好的回报。
       店主人见他放松下来,也便悄悄起身离开,嘱咐店里的人给安迷修盖上了薄毛毯――不在乎草地是否干净。

       安迷修醒过来,是太阳正要西斜的时候。
       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己的花忘记插好,而是――我是不是错过了接雷狮回家的时间了!
       猛地打开手机解锁后,还好,时间没到。安迷修松了口气后,发现聊天软件显示他有好几条未接消息。
       是宁安发过来的――安迷修为了知道雷狮的上课状态以免老师受罪,找雷狮要了宁安在全班公开写出的聊天软件的账号,加了好友。
       这是是几张雷狮班会课演讲的照片。黄黄红红的叶子堆满了讲台,颇有一副要把班级淹没的架势,乱糟糟的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可雷狮的表情又那么认真严肃,台下的小观众们也很配合,愣是营造了一种学术演讲的氛围。
       安迷修不知道雷狮哪来的这么多叶子,明明没见他往家里带。
       “谢谢老师费心,雷狮今天表现还好吗?”
       消息发出后许久,安迷修没有等到回复――宁安兴许还在上课吧――于是他起身,抖开毯子叠好,打算带回家洗干净了再重新带过来还给店老板。
       花瓶还是落在原地。

       现在是四点半,时间还算早,也就没有什么人在。店老板笑吟吟地拍拍安迷修的肩:“毯子就别拿去洗了,怪麻烦的。”“那可不行。”安迷修摆摆手,“我明天再还过来。”
      “哎呀你这孩子。”店老板也没再要求,指指那个预订专座,“刚才有个孩子说要来找安先生,我觉得是不是来找你的,就先让他坐在那儿了。你去看看?”
      “雷狮?”
      “不是他。我看他不着急,也就没叫你。”
       安迷修冲那儿瞧,那个小孩个子可能比雷狮矮上一点点,为了防寒把红围巾绕着自己脖子缠了好几圈。出人意料的,他手边竟然有一台高级笔记本电脑――安迷修种草了好久但一直没有下狠心买的高级版本。
       小孩的手指敲击键盘的速度比安迷修还要快上几秒,显示屏上是用来编写程序的软件。那一行行字符从来都是安迷修的噩梦――他高中的信息技术考试是勉强及格的,还是补考过的。
       安迷修没有打扰他,只是先坐在了小孩对面,帮他已经空了的被子添上新的柠檬水。
       “……您好。”小孩很快就合上了电脑,“是安迷修安先生吗?”
       安迷修一听这个声音就想起来了――他真的没有忘记这个声音,太特别也太突出了。
      “你是那天……”
      “我是。”小孩简单地点头,“听说您经常出现在这里,我过来碰碰运气。看来我的概率模型的计算是准确的。”
      “怎么?”
      “您今天下午出现在这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在公司的可能性是百分之八,在家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一,其他地方是百分之一。”
      “我在公司的可能性这么低吗?你是怎么算的?”
      “个人机密,无可奉告。”
       安迷修极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又遇上了一个和雷狮一样的怪才,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他会来找他。
      “……你……没去上学?”
      “我是信息特长生,下午的副科学习可以随时请假。”
       安迷修一下子就想起来,雷狮似乎和他讲过,他的一个参加信息竞赛没有拿金奖就被骂的朋友。
       “你认识雷狮吗?”
       “他是我大哥。”
       这个称呼很有江湖气息啊。
       安迷修无奈地摇头:“你找我有什么事吗?”或许又是和雷狮这个小鬼有关。
       “也没什么事。”小孩似乎在措词,但找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我直说吧。大哥让我拖住你。”
       果然。
       “拖住我?”
       “对。”
       “他想干什么?”安迷修双手交叉撑住下巴,“他又在想什么花招?”
       “不是花招,总之他要我拖住你。”小孩把笔记本电脑推过来,坐到安迷修旁边的座位上,“那么,您愿意教我画画吗?”
       “你喜欢画画?”
       “不是很喜欢。但这是能够拖住你的概率最高的说法。”
       安迷修在雷狮的“锻炼”下,对这种突然而又奇怪的事情的发生已经见怪不怪,也就心安理得地想要看看这个小混蛋又想要干什么。于是他点开了小孩已经安装好的画图软件――安迷修个人最习惯用的那一款。
       “你怎么这么清楚我的喜好?”
       “……大哥说的。”
        当然,事实显然不是这样。
       “对了,那天谢谢你,你要不要吃点什么?我请。”
       “……大哥说不能给您添麻烦。”
       “这有什么麻烦的。你想吃什么?”
        小孩犹豫片刻,还是没有开口。
       “我不会告诉你大哥的。”
       安迷修见小孩动摇了――他的手抬起指向隔壁的蛋糕店。
       “……可以让他们加双倍奶油吗?”

       直到小孩吃完了安迷修给他买的超大香草奶油蛋糕,安迷修也吃了饭给雷狮发了消息,太阳落山,店里的人多起来又少下去,路边刺眼的霓虹灯开启了城市新一天灯红酒绿的生活,街边小摊小贩躲着城管又开始煮起麻辣烫时,安迷修都没有见到雷狮。他甚至已经教会了小孩人体结构普通站姿和坐姿的画法。但依旧没有看见雷狮的影子。
       “你大哥,他到底在做什么?”
       “……您再等等。”
       小孩倒是一副处变不惊的模样,“您可以教我跑步姿势的画法吗?”
       “嗯……”
       “不用担心。大哥他不会有事的。”小孩看出了安迷修的心不在焉,这么安慰道,“可能工作量有点大。”
       “……或许……你看啊,跑步姿势是这样的……”虽然很担心,但既然是雷狮做出的事情,他应该会好好的吧?

       卡米尔的确察觉到了空气里的焦灼。他头一次真切感受到了雷狮对安迷修的形容的准确性――“对一个他以为第一次见到的小屁孩施以援手还不会放开的笨蛋圣母。”
       连他自己都开始莫名其妙地紧张起来。
       直到他那普通的手机铃声响起,他才如释重负地整个身子垮下去。安迷修见他这么突然地放松下来,似乎猜到了什么,保存好画稿,等着他接完电话。
       “大哥……嗯。好……现在对吗……嗯,我知道了。”
       卡米尔等雷狮挂了电话后,才将电脑拿过来关机,装进对于他而言还太大的电脑包里,起身,将椅子放好,郑重其事地整理好仪容仪表,乖巧庄严得像一个正要成为第一批少先队员一样。安迷修看着,不由自主地起身面对他。
      “那么,安先生,很抱歉让您久等了。这是大哥托我给您的。”卡米尔从口袋里掏出一封金色的请帖,弯腰,双手递给安迷修。

      “今夜秋色正好,请问我家大人,我家安先生,愿意赏脸,鉴赏他家小朋友的作品吗?
       雷狮的字很好看。是用金色的钢笔墨写在黑色卡纸上的。
       安迷修握着请帖,看着还没有起身的小孩,突然就有些心率紊乱。
       隐隐地,他觉得自己可能抓到了什么,却又让这件事的尾巴轻易地从他手里溜走。金色的墨水里流淌着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这么让安迷修神志不清。
       “请随我来,安先生。”小孩稍稍直起腰来,依旧是那副宠辱不惊的冷静面容,“我是卡米尔,
       “奉雷狮先生的命令,将您安全带往他的所在地。”
       “……你不怕我拒绝吗?”

       “根据概率统计与推算,您拒绝的可能性是零。
       “并且据推测,您的夜晚极有可能才刚刚拉开序幕。”

(未完)             

评论(5)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